活不死

对不住各位

【一人之下 也青】

#放弃标题

# OOC警告

#第一次写也青,文渣表打

#脑洞一波,极短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王也第一次见到那人,是在长白山某处的一眼温泉旁。
那天他在山上迷了路,误打误撞闯进了那人设的八卦阵。多亏他那不靠谱师父的误人子弟,他小心翼翼地避过了杀招,却误入了阵眼。
一踏入阵眼,他便看到烟雾缭绕中,一个光洁如玉的背影。
温泉中的人被惊动,回过头来,看见他,微微一笑。
那种笑容是什么呢?他回想着,恍然大悟。没错,那是狐狸的笑容。
而当时的他并没有察觉到危险,只是被面前人完美无暇的容貌惊艳了一下,然后连忙低下头,不敢再看。
“唐突姑娘了……”他向着前方作了一揖。
然后他就听到一个低沉的男声。“土河车!”
……
“道长为何而来?”打完之后,已是深夜,毫无睡意的两人竟心平气和地坐到了一块石头上,背靠着背闲聊起来。
“……为了找人。”王也沉默了片刻,如实回答。
“你找的人叫什么?”
“不知道。”
“年龄?”
“不知道。”
“性别?”
“不知道。”
“那你要怎么找?”背后的人似乎叹了口气。
“不知道。”王也抬头看着夜空中的繁星点点,缓缓答道,“我只知道,我要找的人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是唯一能够终结这场战乱的人。”
“哦?”身后的人似乎来了兴趣,笑着问道,“道长,你觉得我怎么样?”
“刚看到你时,我还以为是妖怪。”他不假思索地说道。
“如果我是妖怪,道长你要收了我吗?”那人追问道。
“收,当然收。”他顿了顿,“可惜你不是,不然可以捉了卖个好价钱。”
“道长真是实在人。”
“过奖过奖。”
……
再次见到那人,是在守备森严的皇宫里。
王也那时正要回宫请罪,没有完成皇帝老儿交代的任务。却在进入御书房之后,看到那人立在皇帝身后,轻声说着什么。
那时他才知道,那人就是自己一直在找的诸葛家后人。
皇宫重地,多有不便。偶尔两人匆匆从走廊上擦肩而过,轻轻一点头,就算打了招呼。
那人的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,越发得到皇帝的赏识,官位一升再升。
偶尔两人忙里偷闲,偷一壶皇帝老儿的美酒,坐在城中寺院高高的塔顶上胡侃。
“道长真是深藏不露啊。”那人感叹道。
“哪里哪里,比不上诸葛大人的学富五车。”
“来切磋一下?”
“怕你不成?”

战事吃紧,那人身为一介文臣,却执意要奔赴战场,亲自指挥。
那天,皇帝老儿发了好大一通火,连最喜欢的茶杯都摔碎了,仍不能阻止那人的决心。
“你真要去?”王也在御书房外拦住那人,皱眉看着他清澈的眼睛。
那人看到是他,愣了一愣,漫不经心地笑了起来,说出的话语却是那样的严肃:“烽火战乱,群雄并起,想在这乱世中护得一方安宁,就必须有人站出来平定战争!”
“道长你不是说过吗?”那人认真地看着王也的眼睛,“我是唯一可以终结这场战乱的人。”
“我去向皇上请旨,和你一起去战场。”王也抬腿走向御书房。
“道长。”那人喊住了他,“以道长的能力,更适合待在后方支援。如今皇宫里也需要有人坐镇,道长万万不可离开皇上身边。”
王也沉默了片刻,收回了脚。
“活着回来,到时候我请你吃酒!”他看着那个远去的背影,大声吼道。
那人摆了摆手,没有回头。

自从那人去了战场,捷报就源源不断地从前线传来。
王也站在皇帝身边看着那一封封加急的特报,看着那人的赫赫战绩,感慨万千。他不愧是,能终结这场战争的人。
然而,没过多久,就有噩耗传来。
“报——”信使的声音远远的就传了过来,“诸葛大人和左翼军在乌崖误入敌人主力军埋伏,诸葛大人带领全军殊死搏斗,斩杀敌军主帅,左翼军全军覆没!”
“啪。”王也手中的奏折掉落在了地上,他怔怔看着那个信使,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。那个骄傲的人,就这么,死了?
你答应了我要回来吃酒的啊。他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,呢喃道。
窗外不知何时,飘起了雪。

主帅被杀后,敌军没有坚持多久,就宣告投降。
你看,终究还是你结束了这场战争。王也背着包袱走在小路上,看着人们劫后余生的笑颜,不由得想起那人狐狸一样的笑容。
战争结束的那天,他就向皇帝递了告老书。年迈的皇帝越发没有耐心,接过他的奏折,看都没看就丢到一旁,不耐烦地挥了挥手:“滚吧,滚得远远的。别再来烦朕了”
“谢主隆恩——”他装模作样的跪下行了个大礼,却不经意间看到老皇帝眼底的一丝悲凉。

他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衣服就上路了。
先去了趟乌崖,在乌崖顶上摆了两杯清酒,唠唠叨叨说了一大堆,然后喝了一杯,另一杯洒下乌崖。
接着向北走,一路走一路看,看连绵青峦,看碧蓝湖泊,最后到达目的地——长白山。
他在两人第一次遇见的那眼温泉旁简单搭了个草屋,又在草棚后开垦了两亩薄田,种了一些蔬菜。
偶尔到山下小镇,买一些必需品,听大婶们闲嗑柴米油盐酱醋茶,凭着人畜无害的笑容从卖水果的小姑娘那儿得两只梨。
生活如此惬意,唯一不足的是,他不太会做饭。
在他又一次差点儿把房子点着时,他听到了敲门声。
他用手抹了抹沾满煤灰的脸,却越抹越黑。无奈之下,就这样去开了门。
门口站着一个美人,他看到王也的样子,愣了愣,眯着眼睛笑了起来,就像一只狐狸。
“道长可缺一会做饭的人?在下最擅长的技艺就是炒菜。若道长愿意收留我,在下愿为道长做一辈子饭。”
“好啊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Emmm……
没有撞梗吧?(略慌)

评论(5)

热度(46)